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Last Updated on 2024 / 01 / 27

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颱風來了怎麼辦?颱風來了怎麼辦?颱風來了怎麼辦?
當你拿起電話想要詢問旅行社相關問題時,請先參考此教戰手則,若還是無法解決你的問題,請再按下播號鍵。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follow 巧莉的 Facebook 追蹤更多新訊息及抽獎資訊唷!

 

首先認真的為大家介紹什麼是颱風?

◎颱風是什麼呢?
在氣象學上說颱風是一種劇烈的熱帶氣旋,熱帶氣旋就是在熱帶地區的海洋上發生的渦旋狀低氣壓。在北半球的颱風,它靠近地面的風,是做逆時針方向轉動,在南半球作順時針方向轉動。颱風會挾帶著狂風及豪雨而前進,對所經過的地方會造成很大的威脅,但也是台灣重要的降水來源。

台灣每年夏季及秋季都會受到颱風的影響,每當颱風來襲時總會帶來強風及豪雨,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很大的威脅。颱風的形成及結構相當複雜,當它在熱帶地區的海洋上形成後便會隨著大氣環流及依自己的動力而前進,當它行經台灣附近海域或抵達台灣時,我們就會發布海上或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提醒大家注意及防範颱風所帶來的災害及影響。

 

◎颱風警報發布時機,什麼時候才會發佈警報?

海上颱風警報:預測24小時內颱風暴風範圍可能侵襲台灣或金門、馬祖100公里海域。
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預測18小時內颱風暴風範圍可能侵襲台灣或金門、馬祖陸上。
解除颱風警報:當颱風的七級風暴風範圍離開台灣或金門、馬袓陸地,但仍未離一百公里近海時,改發海上颱風警報,如亦離開一百公里近海時,應即發布解除颱風警報。

當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時,便會針對颱風的最新位置及預測未來的最新動態進行說明,大家可以透過電視媒體、廣播、電話及網路等獲得最新颱風動態說明,以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颱風百問

 

颱風來了Q&A

颱風來了,計畫好的行程怎麼辦?

Q1.颱風來了怎麼辦?我可以取消(行程/機票/訂房)嗎?
基本上針對不同商品,每個商品都會有取消或更改的規定,無論是團體行程、自由行(機+酒)、國內外機票、國內外訂房,都會有不一樣的規定,請拿起你手邊的定型化契約書或是當初旅行社提供給你的商品網頁、資訊,若是因為天災而導致行程無法如期出發,當然,旅行社、航空公司、飯店,都有責任協助旅客辦理延期或全額退費,但氣象局若沒有發佈陸上颱風警報/海上颱風警報(因行程需求而異,假設你訂的是搭船去綠島,有海上颱風警報你的船就開不了,當然你也去不了綠島。假設你訂的是台東的行程,而氣象局發布了海上警報,你說海上很危險所以我也要取消去台東太麻里看金針花的行程,這樣合理嗎?),旅客便主動要求更改或取消,一切則是按規定來,畢竟你要的商品都訂好了,總不能下個雨或沒事說不去就不去吧!

 

Q2.你都沒有看新聞嗎?要是我去了然後出事了怎麼辦?旅行社你們要負責嗎?
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請不要這麼喜歡詛咒自己,誰不希望能夠開開心心的出遊呢?但是旅行社,不是氣象局,也不是算命仙,無法預測到底事情會怎麼樣發展,請大家體諒不是只想要賺錢,是沒辦法阿!旅行社是代收代付的行業,收你的錢,幫你訂機票訂飯店,只賺點微薄的佣金,你說不去就不去,航空公司或飯店要不要退錢又是另外一件事了,不要把這個問題當成是旅行社的責任,大不了你以後都自己上官網訂,自己跟航空公司吵,自己跟飯店吵,我相信如果你會選擇這個方法,你一定有能力吵得很好!
而新聞一直一直播報的目的是:民眾應隨時留意最新颱風動態,提早做好防颱工作。還有灑狗血的收視率,嗯。(水已經淹到胸口這麼高啦!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故事)

 

颱風期間班機停飛標準是什麼?

Q3.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知道要不要出發?飛機要飛不飛?什麼時候發佈陸上警報?
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預測18小時內颱風暴風範圍可能侵襲台灣或金門、馬祖陸上。
事實就是幾乎是你出發的前一天或是當天才會得到答案,除非天氣情況真的已經很嚴重了,不然你兩、三、四天前詢問都不會有任何的答案,你也只會得到一樣的說法。如果真的已經很嚴重了,那你也早就知道氣象局發佈的警報,或是旅行社、航空公司主動通知更改的消息了。
颱風期間班機是否正常起降、或是班機停飛,會綜合考慮天氣因素、機場因素、機組員值勤時間…等因素,一切考量都是基於飛航安全,請參考你出發機場的網頁,例如 桃園機場航班動態 或是各家航空公司的網站,都可以得到最正確的資訊。(飛機是航空公司的不是旅行社的,你問旅行社,也只是幫你上航空公司網站查詢而已(認真)

 

颱風期間飛機停飛怎麼辦?

Q4. 我現在人在國外,可是因為颱風班機取消回不了台灣,該怎麼辦?(無論是因為台灣機場關閉或是當地機場關閉)
請你直接向航空公司確認,班機取消了,是已經新訂航班時間,或尚無法確定更改的時間,無論哪一種,問航空公司是最準的!飛機是航空公司飛的,不是旅行社飛的,如果電話太難打也可以善用網際網路(順便體會一下航空公司電話到底有多難打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都是小case呢)。那航班真的取消了怎麼辦呢?那也沒辦法阿(攤手)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看你是要在機場等待,還是要先回到市區找個地方住宿,完全是看航班狀況以及旅客本身斟酌而定。但因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阿!所以沒有任何人會“賠償”這筆費用,除了你的保險公司,就當作多放自己一天假吧!很重要的一點是!自由行一定要有緊急應變的能力,冷靜,火速的思考一下你現在的位置是否安全? 有哪些可行的方案? 手機電力是否充足,身邊哪裡可以得到最新資訊? 還有連繫親友報平安。像2018年的日本關西地區燕子颱風以及北海道地震,很多人受困,但也很多人即時找到方案,最重要的是冷靜冷靜再冷靜! (請續看Q6)

 

Q5.航班異動誰會通知我??
既然決定要出遊了,無論你是自行訂購機票,或是請旅行社代訂機票,或是透過參加團體旅遊,不管哪一種旅遊方式,手邊一定會有航班資料,請主動查看航空公司或機場公告!!!部分航空公司雖有提供班機實際到離的簡訊或mail通知提醒,但通常颱風影響航班不會只有一班兩班,同時可能必須要發送給幾千人幾萬人,難免會有一些通知的時間差,或是發送訊息因為種種系統原因延宕。通常會從先通知個人的旅客再通知旅行社,有時候很緊急甚至會由航空公司自行聯繫團體旅客,只能說颱風天真的是一場戰鬥,如果可以自行先查詢相關資訊心裡有個底不是更好嗎!當然這樣並不是說旅行從業人員就沒事,若有問題還是可以詢問你的業務,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開開心心平平安安如期出遊,如果透過旅行社訂購沒有被第一時間通知到也請不要怪罪。真的不完全是我們的錯QQ (也是上航空公司或機場網站幫忙查詢的)

 

Q6.因為颱風而影響到我的行程,有沒有保險或相關賠償?
請找「旅遊不便險」!各大信用卡發卡銀行、保險公司及機場內皆有販售,很多信用卡公司當你刷滿旅費八成時即有包含此種保險,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而賠償金額也會因為你的信用卡種類、保險額度而有差異,如果你同時擁有很多旅行不便險,請擇一申請(就挑賠償金額最高的那個吧!),因這是無法重複申請的唷!

(2023/10更新:許多不便險都調整條文只賠「目的地」了,投保前請詳閱說明)

 

Q7.航班取消了的補償辦法?
因為天氣狀況而取消航班是不可抗力因素,航空公司僅需協助改搭有飛的航班或是延遲起飛時間,一毛錢都不用賠償,千萬不要抱著有吵有糖吃的心態搗亂,機場現場需要處理太多緊急狀況,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靜候航空公司安排,飛機決定不飛,絕對是為了你的安全!安全!安全!
很多旅客會在機場大吵大鬧,”自以為”自己的判斷比航空公司精準,明明就沒事為什麼不飛?但實際上真的沒事嗎?因為旅客的蠻橫無理萬一真的放飛了,出事情又要怪航空公司為什麼要飛,這樣旅客心態真的合理嗎?
有關於班機延遲的旅遊不便險,可參考Q5。

 

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請相信 所有的旅遊從業人員 絕對不是為了賺你的錢而不給退改 而是航空公司/飯店因應的退改措施可能有所不同
如果可以直接退錢何必跟你在那邊費盡唇舌解釋一大堆 錢又不是進自己的口袋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天災期間請多多體諒旅遊從業人員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拜託拜託 (也不要叫外送 (((維~離題了

至於是否上班上課,請參考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全球資訊網

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航班實際到離查詢/航班動態查詢

 

航班實際到離查詢/航班動態查詢

國內機場網站 網址
桃園機場 航班動態
松山機場 國際航班動態 國內航班動態
台中清泉崗機場 航班動態
台南機場 航班動態
高雄小港機場 航班動態

 

航班實際到離查詢/航班動態查詢
(若遇颱風還會公告相關的最新消息,以下提供台灣常見的傳統航空公司連結)

航空公司 網址
中華航空(CI) 航班動態
華信航空(AE) 航班動態
長榮航空(BR) 航班動態
立榮航空(B7) 航班動態
星宇航空(JX) 航班動態
德安航空 航班動態

 

航空公司 網址
國泰航空(CX)、港龍航空(KA) 航班動態
香港航空(HX) 航班動態
澳門航空(NX) 航班動態
日本航空(JL) 航班動態
全日空(NH) 航班動態
星悅航空(7G) 航班動態
大韓航空(KE) 航班動態
韓亞航空(OZ) 航班動態
中國國際航空(CA) 航班動態
中國東方航空(MU) 航班動態
中國南方航空(CZ) 航班動態
深圳航空(ZH) 航班動態
廈門航空(MF) 航班動態
海南航空(HU) 航班動態
四川航空(3U) 航班動態
山東航空(SC) 航班動態
泰國航空(TG) 航班動態
越南航空(VN) 航班動態
新加坡航空(SQ) 航班動態
馬來西亞航空(MH) 航班動態
菲律賓航空(PR) 航班動態
印尼航空(GA) 航班動態
美國聯合航空(UA) 航班動態
阿酋航空(EK) 航班動態
土耳其航空(TK) 航班動態
荷蘭航空(KL) 航班動態

 

 

萬一真的遇到颱風了 出門前請務必再三確認航班動態!
如果到機場才發現航班取消或延遲 只能說 那就是命了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看了這麼多 如果你是搭乘低成本航空(廉價航空LCC)可參考這篇唷 當旅行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國內外旅遊都適用唷!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搭低成本廉價航空遇上颱風!教戰守則!颱風來了怎麼辦?

順帶一提!曾經也有因為颱風而提早起飛的!(建議可從前1~2天就開始留意航空公司網站是否有更新航班動態)
通常更新順序  航空公司>機場>>>>旅行社

出門前請務必再三確認航班動態!!!!

出門前請務必再三確認航班動態!!!!

出門前請務必再三確認航班動態!!!!

延伸閱讀